广州勘设协绿色建筑分会正式成立,广州城建设计院当选首届联席会长单位
发布者:lianqirui 浏览次数: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为进一步推进广州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10月15日,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由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广州勘设协”)主办,越秀地产下属的广州城建开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城建设计院”)等单位承办的“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绿色建筑分会成立大会”在广东迎宾馆松林厅成功举办。在全体参会领导与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广州城建设计院当选为广州勘设协绿色建筑分会首届联席会长单位和轮值会长单位,广州城建设计院技术总监罗佩也同时当选为分会首届轮值会长。

本次会议以“智慧低碳携手创、绿色发展享未来”为主题,成立大会由绿色建筑分会秘书长、广州城建开发设计院建筑专业副总工程师杨忠旭主持,包括广州城建设计院党总支书记李炜、副院长符传桦、技术总监罗佩、副总工程师林佩仰、建筑专业副总工程师杨忠旭、方案设计中心总监廖家升等在内的相关领导及业务骨干共计150余人参与了会议。

▲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胡世强会长致辞

会议上,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会长胡世强发表了致辞。胡会长表示,全面推动建筑节能与推广绿色建筑、推进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国家发展战略。近年来,广州市绿色建筑工作也在广州市住建局的领导下有序推进。为了更好地推进广州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全面提升勘察设计企业绿色建筑应用水平,协会全力支持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绿色建筑分会的工作,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巡视员赖慧芳致辞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巡视员赖慧芳对绿色建筑分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她表示,协会绿建分会的成立,对助推广州市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广州市绿色建筑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广州市建筑领域绿色发展的水平,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期待绿建分会做好参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揭牌合影

随后,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绿色建筑分会正式揭牌。广州城建开发设计院有限公司、广州市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梁黄顾建筑师(香港)事务所有限公司、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当选为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绿色建筑分会首届联席会长单位,广州城建设计院技术总监罗佩同时当选为首届轮值会长。广州勘设协会会长胡世强为会长单位颁发了会长单位牌匾及领导团队聘书。

▲绿色建筑分会首届轮值会长罗佩发言

罗佩会长向广州市住建局和市勘设协领导、行业专家、技术委员会专家,以及绿色建筑分会的70多家单位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发表了以“设计引领,绿色先行”为主题的精彩演讲。罗佩表示,广州城建设计院向来积极践行绿色建筑的三大核心设计理念,一是将岭南建筑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尊重自然地形地貌;二是从规划和方案入手,提升区域规划设计及热环境性能;第三则是注重绿色建筑体验感,以被动式技术为主,结合主动式技术提升项目品质。同时,罗佩以广州城建设计院担纲设计的岭南新苑、岭南山畔、越秀天珹、广州环贸中心ICC、越秀国际金融中心・明珠湾壹号等项目为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各项目主要技术方案及设计亮点。

保护生态环境、推行绿色发展是越秀地产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始终如一的担当。按照《绿色建筑白皮书》规划,依照国家绿色建筑标准指引,越秀地产不断健全完善项目环境管理机制,实施从项目设计到营运的全生命周期项目管控,严控绿色建筑标准,降低项目开发全过程的环境影响,不断开拓可持续的城市空间。

与此同时,越秀地产努力推动绿色建筑认证,早在2019年已完成了南沙滨海花园住宅及酒店、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金融城等多个项目的绿色建筑认证,至2020年共完成16个绿色建筑认证,认证面积达到1,478,734.88平方米,较2019年增加147%。广州城建设计院积极响应越秀地产号召,自2014年成立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以来便在绿色建筑的建设实践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绿色建筑获广州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绿色建筑专项奖数量从2012年至2020年连续五届位居第一。

除了项目开发和营运外,越秀地产也不断关注自身在办公过程中的资源使用与能源消耗,时刻践行“绿色办公” 理念,竭力构建绿色办公环境。2020 年度,越秀地产出台《办公区域管理细则》,规范办公区域的节能降耗行为。广州IFC还与租户签署大厦绿色租户条约,推广低碳办公,共同维护大厦与城市环境的品质与健康。

作为绿色生活、绿色工作、绿色生产方式的设计者和实施者,越秀地产以节能减排实践助力日常营运,加快自身低碳转型,为建设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身为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绿色建筑分会首届联席会长单位和轮值会长单位,广州城建设计院也将在越秀地产指导下,立足绿色建筑产业链,以打造“以人为本、健康舒适、智慧低碳”的新时代绿色建筑为主要任务,不断促进行业间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绿色建筑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