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地产TOD模式优势明显,获瑞银调升评级和目标价
发布者:lianqirui 浏览次数: 时间:2021年05月24日

2021年5月20日,著名投行UBS瑞银集团发布《如何投资中国商场未来发展主题?》的报告,在报告中,UBS将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0123.HK)评级从中性调升到买入,并将越秀地产目标价提升55%至2.4港元。除UBS外,瑞信、花旗、中信里昂、中银国际、中金等投行在越秀地产业绩发布后均提升了目标价。对越秀地产的发展前景,资本市场普遍看好。



01 TOD模式发展迅速  护城河效应凸显


UBS高度重视中国TOD开发模式的巨大市场。在《如何投资中国商场未来发展主题?》报告中,UBS指出,中国的TOD将是一个规模高达18万亿的庞大市场。由于进入壁垒较高,TOD项目毛利率也将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项目。


多年来对TOD发展模式的深入研究与探索,已使得越秀地产成功筑起了TOD模式的护城河。凭借业已推向市场的五大TOD开发项目,越秀地产不仅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更赢得了行业口碑。2019年,越秀地产引入广州地铁成为战略股东,双方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TOD模式发展道路上步伐加快。2020年,越秀地产更收购了广州地铁物业公司67% 的股权,持续深化与广州地铁的战略合作关系。


对越秀地产的TOD模式发展成果,UBS给予了充分肯定。UBS在报告中提到,截至2020年末,越秀地产土地储备中的TOD项目占比已高达16%,并预测越秀地产TOD项目毛利率有望高于30%。此外,UBS还对未来五年中国商业发展趋势做出了五个判断,其中明确指出轨交+物业(TOD)将是未来发展模式。而广州地铁与越秀地产两大国企的战略合作,则是UBS对越秀地产的重要信心来源。



02 多元化增储渠道稳步推进  有效提升项目毛利率


除“轨交+物业”外,近年,越秀地产也在积极推进国企合作、城市更新、“住宅+配建”、收并购和产业勾地等多元化拿地方式,并以公开市场竞拍项目做补充,形成“6+1”特色化、多元化增储渠道。通过差异化的拿地方式,越秀地产的土地储备更加丰富,对利润的持续增长、业绩的持续释放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


基于对越秀地产多元化增储渠道的认可,UBS将越秀地产2021-2023年每股盈利预测调升8-17%。同时,在对越秀地产2018年以来获取的66个项目进行了单项目毛利率分析后,UBS预测越秀地产整体毛利率为25%,在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UBS认为,其中原因亦主要得益于越秀地产的多元化增储渠道。




知名投行、券商机构对越秀地产的积极评价,充分反映了资本市场对越秀地产的肯定,也激励越秀地产持续发挥优势,以不懈努力推动业绩进步。以TOD战略、多元增储模式为支撑,越秀地产将加快“1+4”全国化布局的步伐,不断夯实核心优势、提升差异化竞争力,实现稳健、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不断为股东创造价值。